close

華德福初體驗

好舒服的教室, 好溫柔的老師, 兩姊妹都被老師收服了, 怕生的妹妹還主動走過去跟老師講話, 表情像看偶像一樣崇拜, 回家以後還不停叫我老師。

校園乾淨素雅, 樹陰剛剛好, 偶有陣陣涼風吹來, 
身心都放鬆了下來, 重點是沒有蚊子沒有小黑蚊!!!!!

完全沒噴防蚊液, 兩娃腳完全沒被叮。好幾顆分岔較矮的樹適合爬樹, 簡單的木樁.平衡木.木台, 輪胎...沒有塑膠罐頭遊具, 真的像世外桃源。

課程很簡單, 老師先用唱歌的聲音提醒再五分鐘要收寶貝(玩具)了, 小朋友洗手坐好後, 先用講故事的方式(水仙子和麵粉仙子), 緩緩的一起完麵團做饅頭, 老師好溫柔好穩定, 急躁的小琳也穩定了下來, 小依看老師看得如癡如醉。

呼吸的韻律真的要當場感受, 怎麼看書也無法參透阿...

做完饅頭小朋友在教室裡開始玩玩具, 老師邀請小朋友一起來晨圈唱歌, 很自然孩子們就把玩具放回教具櫃上, 開始慢慢加入, 感恩的歌詞,帶入台語的季節歌詞, 小依開心的在老師旁邊轉圈圈。

宇宙大自然的循環,生生不息,與我們身體的一呼一吸,一進一出相呼應,這些韻律與節奏的和諧,就是晨圈活動的精神。「晨圈」的活動採用收縮,伸展,大小,前後,快慢等節奏性的動作方式,讓孩子學習重複、累計、正推與逆推的能力。對於個體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除了幫助幼兒自我存在的體察,更可展現其生命力,以及想像的啟發,更可提昇其意志力。

接著出去外面玩沙, 老師鼓勵小朋友光腳跑跳, 玩沙的玩具是鍋碗瓢盆, 沒有精緻的塑膠玩具, 一切都是自行發揮想像力。小朋友們都好愛老師, 每個人都要煮飯給老師吃, 老師挺著大肚子還是謙卑的蹲下來假裝吃掉孩子們煮的餐,每個都很認真吃掉然後跟小朋友謝謝,並幫孩子們拍照,老師魅力真的很大, 媽媽都被冷落在旁邊了,還好琳依還偶爾記得來餵我,哈哈。

再五分鐘要收寶貝了~老師又輕輕唱起, 孩子們慢慢的把關碗瓢盆放回架上, 洗手洗腳回到教室(門口一盆水踩進去, 再用門口的大毛巾踩乾, 就不會帶沙子進教室了, 好聰明的辦法喔! 小朋友換上乾淨的衣服, 大家換好衣服後再開電風扇。

老師關燈, 點蠟燭, 蠟燭點燃後用轉圈圈的方式溫柔地把火柴棒用熄, 講了一個故事, 兩個月亮的故事, 講完後再用輕輕的金屬蓋子將蠟燭蓋熄, 老師的動作都好溫柔好優雅喔, 難怪我女兒都深深地被吸引, 她們心目中的偶像出現了!!

這個時期的大人真的是孩子很重要的模仿對象, 如果希望孩子潛移默化, 真的要孟母三遷........。

不知是因為太放鬆了還是因為開車吹到風, 回程時我自己也好想睡, 不然我真的很想天天衝,帶她們來上學了.....

#大地華德福
#華德福共學

在姐姐一歲多時就研究過華德福不得其門而入, 那時就是看過豐樂創辦人姿妙中醫師的書,後來才知道大地是豐樂的分校,感到特別親切。

 

 

 

 

 

arrow
arrow

    formoo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