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X不打罵X不威脅X不恐嚇X不利誘

#實踐班作業七天育兒日記
#01育兒日記
Day2 琳姐3y8m, 依妹2y3m
今天因為對場地跟人比較熟悉了, 姊姊和朋友玩得很開心很安心, 還開心大笑大叫, 去上幼稚園以後已經很久沒看她這樣玩耍這樣笑了, 好欣慰我開朗的孩子慢慢回來了。
下課回家妹妹很倦了, 經過隧道又叫安全帶很緊, 大哭想掙脫, 以前她哭太兇我都會想安撫轉移, 或最後沒招了只好喝止(其實昨天也是), 今天我忽然想起要先同理, 不要試圖阻止她表達她的情緒, 我問她是不是怕隧道, 她說對, 我又問她是不是怕暗暗? 她也說是, 我說那我開車裡面的電燈就不會那麼暗了喔, 哭聲減緩了一點但還有點想哭, 然後我就跟她聊天說因為隧道很暗所以大家都會開燈, 這樣大家就都看得到就不會撞到了, 然後盡量拖延時間, 很快的就快到隧道出口, 我就叫她看前面亮亮的, 果然出了隧道她就不哭了,

到了快到家時妹妹又開始大哭, 安撫不了, 趁停紅燈抱她到我懷裡, 發現屁股是熱到發燙, 難怪她坐不住, 今天這樣還是沒穿尿布的狀態, 回想以前曾經殘忍的為了讓小孩習慣坐汽座, 曾讓小孩哭到放棄哭為止…真的覺得很對不起她們…屁股熱依定會想起來動一動的阿! 更何況是包著那麼悶熱尿布的小孩, 被緊緊扣在溫暖的汽座上, 一定悶熱難耐…我只注重自己方便沒有對她們感同身受。

車快沒油了, 回程時經過加油站我明明提醒他要加油, 他竟回答我我待會再加, 然後就載先我們回家再特地繞出去加油, 他這種不順路不乾脆的動作讓我很毛, 包括今天他雖然陪我一起來聽課, 卻拖拖拉拉遲到半小時, 讓我超級想嗆他…但我靜下來想想, 對老公應該也要像對小孩一樣, 盡量去放大他的優點不要去強化他的缺點(其實也只是不照我期待做事), 但我精神狀態不太理想的時候, 不管是對小孩, 老公, 甚至是對我父母, 都會希望對方照我的期待做事, 否則就會讓我非常火大…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問題, 不是老公也不是小孩。發火亂飆人之前應該要好好深呼吸, 其實也沒什麼好罵的了。

睡前兩隻又在抗議不願意上床, 我反省應該是因為以前有強迫她們睡覺的陰影, 讓她們聽到要睡覺就反彈, 睡覺不是一種開心舒服的共同經驗, 而像是一種時間到就必須做的例行公事, 我該想想該如何像郭老師說的那樣, 將睡覺變成一種幸福的共同經驗, 而不是受我的淫威脅迫下免強心不甘情不願的去睡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全站熱搜

    formoo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