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

親子共學日記day2

今天第二次跟共學團一起到公園混整天, 一開始兩隻看到人多又害羞, 依一直要抱抱, 琳則很不認真吃(跟去吃到飽時一樣), 好在這次沒像上次一直被蚊子叮(一到就先噴防蚊, 上次是開始被叮才噴), 但實在是很悶熱, 琳依也一直玩不起來, 一直到11:30吃完午餐, 琳看上別的姊姊的家家酒,我有提醒她如果想玩姐姐的要先問, 但她不敢問, 就趁沒人在的時候牽詩耘去玩, 小依要進去一起玩琳還把她趕走, 玩具主人姊姊回來很生氣, 接近吼叫把她們趕走, 我看到姊姊的媽媽是先說: 妳的玩具不想借妹妹玩是嗎? 姊姊說對, 然後情緒就緩和不少。 我想到小琳每次玩具不想借人而吼叫時, 我都是先阻止她叫她不要那麼兇, 而不是先同理她, 難怪她都越來越生氣。琳可能也嚇到了, 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表情有點落寞, 又不敢跟姐姐道歉。我想在幼稚園裡這種事情應該常常會發生, 但這壓力如果沒有媽媽在身邊的話, 應該會形成很大的緊迫吧

到一點左右讀書會討論開始, 但她們昏昏欲睡, 我跟共學媽借露營拖車讓小依進去, 不久琳也想進去, 她因為緊張就一直用腳推妹妹, 妹妹因為很倦了, 被碰到一直尖叫, 琳就越用她, 因為很悶熱其實我也很累, 火開始有點上來, 其實很想兇她們但礙於人太多我還想顧一下面子, 於是拖著她們四處走走也比較涼, 讓她們稍微離開人多場合減少焦慮, 但每次拖回來兩隻又有點緊張, 琳一直處於驚恐的表情, 有時學妹妹吃手手, 後來琳說她餓了, 我說不是才剛吃飽, 後來我問她是不是因為人太多吃不下? 她說對。於是我帶她到公園另一邊吃, 她自在的吃了半碗, 跟在吃到飽那次一樣, 人多時美食在眼前也吃不下, 離開那場合後才好餓趕快吃。

讀書會: “好好出口氣第一章, 只聽到一些片段, 今天討論的是要經過對方同意表達你的怒氣的才叫健康的表達憤怒, 未經同意的方式算暴力, 所以我生氣一直碎念也算隱性暴力!!

還有談到一些抒發怒氣的小方法, 後面章節會詳述。

拖她們走了半小時左右吧依才終於坐著打瞌睡, 但大約五分鐘就醒了, 不久姊妹下來跟詩耘一起玩乾草互丟, 用乾草洗頭, 玩得全身是草, 應該很癢, 我就帶她們去擦澡。回來後琳依認識了一位新朋友, 那個妹妹介於琳依之間, 她爸爸問她要不要拿鳳梨乾來給琳依跟她們交個朋友, 她說好, 然後兩個女孩就被收買了, 不久後三個女孩一起玩轉圈圈, 後來家家酒的姐姐回來了, 新朋友妹妹要去幫忙收玩具, 琳說也想玩, 我說妳要不要去問姊姊能不能一起幫忙收, 那姐姐說才不要! 妳上次偷完我的玩具沒有問我! 我請琳真誠跟她道歉琳不敢, 表情超落寞的, 想必超沮喪。

大家慢慢散去後開小孩餓了開始到處尋覓零食, 琳看上別的弟弟的巧克力, 我請她自己去跟人家要, 她不敢, 我說不敢要他吃完就沒有囉! 她在我身邊磨蹭一直吵著媽媽幫我要, 那弟弟聽了也覺得煩完全不想給她, 很快就吃完了, 琳就崩潰大哭!

哭得很慘。這時領隊出現了, 我本來想轉移她注意力讓她忘記好讓她停下來, 領隊說妳在她耳邊問她怎麼了, 然後一個一個猜, 因為肚子餓嗎? 累了嗎? 弟弟不給妳吃妳很難過嗎? 她都繼續大哭, 當我問到: 是因為媽媽沒有幫妳要所以妳很生氣嗎? 她立刻停止哭泣, 說對。 原來如此。 我問領隊但我希望她能自己要, 她說不用急著強迫她學會這個, 人家到四十歲不是還常常說: ㄟ妳去幫我XXX, 四十歲再學會就好了, 不用急著四歲要她學會。的確我對她要求太高了。 雖然巧克力已經吃完, 我還是答應幫她要要看, 阿姨說沒有巧克力了只有糖果, 她說好, 媽媽有幫她要就好, 不哭了。原來我常常無法同理她, 不夠了解她, 讓她很多細微的敏感被不斷壓抑下去, 斬斷母女間的親密信任感這堂課雖然前半段很悶熱很難熬, 但這個事件讓我身歷其境學到如何去同理孩子, 感覺非常有價值!! 已回本。

 

但因在共學看到太多誘惑, 想吃卻吃不到, 琳說回家要吃餅乾大餐不要吃飯菜, 我想越壓抑可能更造成反效果, 於是同意她吃垃圾食物大餐, 回家後我就掏出所有我精心準備的垃圾食物(我特地挑非油炸, 非棕櫚油, 較少添加物的餅乾糖果讓她們吃到爽, 希望她們趕快吃到怕!! 目前還在觀察中, 希望她們趕快對零食沒興趣

 

arrow
arrow

    formoo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