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五個月

最近有幾個晚上連續半夜都會起來哭, 還用尖叫的, 醒著的時候常常很暴躁沒耐心, 簡直要過動了, 一本書隨便粗魯翻兩下就一直拿下一樣玩具, 玩得滿地都是, 很容易生氣亂叫亂撥, 非常浮躁。

懷疑的原因有:

吃太飽,

吃饅頭又配湯肚子太脹

半夜要喝水

喝太多百香果汁傷到胃

鹼尿(排尿疼痛)

蟯蟲

太冷

沒安全感

太累?

一一排除生病的原因後, 決定改變作息, 之前都陪她真的累到不行了自己睡著才離開房間, 一天大概只睡12小時, 一直以為要放電放電, 後來作息終於調整成一天睡14小時以後, 精神狀態好像好很多, 回頭想想這種半夜大哭的樣子會不會就是太興奮造成半夜睡不好?

 

新的作息表就是回歸到正常的作息表:

7:00起床

9:30~10:00上床小睡

12:30午餐

下午無表定小睡. 累了可以打瞌睡

4:00洗澡

6:00晚餐

7:00~7:30長睡

 

陪她睡了兩三天稍微習慣這個作息開始改不陪睡, 戒奶嘴, 剛開始非常排斥早上的小睡, 每次都哭得唏哩嘩啦, 聲淚俱下讓我都快崩潰了, 還常常疑神疑鬼怕會傷到她讓她有心理創傷什麼的, 恰巧又遇到連續下雨好幾天沒太陽. 我簡直要產前憂鬱症了! (前幾天特別黏我, 離開視線就哭叫媽媽, 常來抱我大腿, 可能也因為沒奶嘴, 愛睏時不知道該怎麼做, 就一直要我抱, 或是因為嘴巴不習慣沒東西, 有一陣子會一直討要吃茶葉乾(以前她就很喜歡含一顆茶葉乾),還有一陣子會在快要送她去睡覺的時候有點哀傷的神情說掰掰, 然後又很怕我送她去小睡一直叫外公外婆, 換完尿布要跟她晚安會一直抓尿布說布布。後來又剛好開始愛說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這一路走來若不是有前輩支持打氣, 一定很快就因為自己想太多放棄了!

一開始十幾天了放下去說晚安還是會哭, 找前輩求助後釐清原來是我跟她說晚安時, 是說乖乖不哭喔”, 表情也不是開心的, 而且那陣子還常問她愛不愛媽媽, 讓她覺得沒有安全感, 後來改變語氣及表情後, 一兩天就改善了不少, 放她睡覺也比較不焦躁了, 還可以躺著陪她講故事躺著跟我說晚安沒哭讓我退出房門。也明顯感覺到她沒那麼分離焦慮了, 可以靜靜在旁邊玩等我洗完碗, 也不會動不動就黏我討抱, 畫畫可以畫很久, 還能在旁邊看我畫而不弄亂我的。比較靜的下來不暴躁了, 外公外婆都說好可愛像小天使。

剛滿一歲四個月的幾天學會自己吃飯, 我想為了方便外公外婆照顧, 也就開始讓她吃用攪拌棒打碎的清淡大人餐, 一開始大便不是非常理想, 因為抓不準吃的量, 似乎有點吃太多, 大便有點爛, 但一天次數少點了, 變一天一兩次, 不像以前一天兩三次, 可能給的澱粉量有增加, 糞量也比較少。餐跟餐之間一樣只給水, 頂多只能接受外公外婆偷餵一點水果, 餐距維持5.5小時。

會舉手說”! 打針很勇敢, 打完很痛還跟醫生伯伯及護士說謝謝, 過兩三天仍痛時還摸摸打針處說伯伯, 痛痛, 謝謝!” 真令人心疼!! 隔天換我去打預防針, 跟她說媽媽也痛痛, 她還用頭靠過來給我秀秀用手呼呼我, 非常貼心。

小琳的爸爸最近每週末都回來, 沒下雨的話就帶母女倆出去走走, 小琳明顯更愛爸爸了, 常常想到就叫一下, 問她愛不愛爸爸? 會很大聲的回答然後用手比愛心。

這個月爸爸也教小琳收玩具, 會配合收了; 要吃或拿什麼也不會一直盧, 會請媽媽或外婆幫忙。

語言的部分每天都進步一些, 看到什麼講什麼, 有時候前幾天還只能講一個字, 過幾天就可以講出完整單字, 甚至很多字是本來只會一種語言, 後來三種語言都會講了, 還切換自如, 非常有趣,。目前都講單字, 還不會組合句子, 也許是一次學三語的關係, 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吧!

語言理解力滿強的, 有一次說到昏倒”, 她竟然把頭和身體歪一邊, 好像真的知道昏倒的意思! 撞到” , 她會用頭小心去撞牆然後說撞到。好有趣。

三字經、弟子規及一些常唱的兒歌會跟著唱最後一個字, 有幾個字我還沒唸出來她也可以自己講出來。

很愛看little reader, 有時無聊想到時也會叫我開音樂”(聽廖彩杏推薦的英文書), 因為作息調整及天氣的關係, 最近比較少出去散步, 反而有點兒會怕生了, 有些能力真的是用進廢退!

 

這個月調整作息, 媽媽的心情起伏很大, 也接近臨盆了比較沒有心力去紀錄的很詳細, 有點語無倫次了, 大概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formoo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