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北幾天吃的不均衡. 晚上又抽筋!!

夜間抽筋有很多種可能, 這次來好好研究一下, 有個網站寫得不錯, 轉貼過來作個筆記

 

 

夜間小腿抽筋的原因

夜間睡眠的時候 , 突然發生小腿抽筋的情形 , 其實在醫學上稱之為「腓腸肌痙攣」 。
腓腸肌痙攣是痙攣性疼痛中最常見的一種 , 其特點是「腓腸肌」突然發生的強直性、疼痛性的痙攣 , 持續時間大多由數秒鐘至數分鐘不等 。

一般來說 , 夜間發作的小腿抽筋與下列因素有關 :

過度疲勞 :

腿部肌肉的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而造成肌肉過度疲勞 , 夜間時肌肉緊張狀態未得到緩解 ,

加上乳酸等代謝產物未能及時排除 , 便容易引起小腿抽筋的現象 。當身體大量出汗 ,

造成血液中的鹽分流失、電解質濃度降低 , 容易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

運動飲料就含有水分、電解質 , 不過太甜了 , 建議稀釋後飲用 , 大約一份運動飲料配上三份白開水 。

刺激 :

夜間睡眠時 , 腿部受涼、受寒容易引起腿部肌肉痙攣 。

低血鈣症 : (缺水.缺鉀.缺鎂也會喔!)

當體內鈣離子濃度過低時 , 神經肌肉接合的興奮值降低 , 低於正常強度的刺激即能引發神經肌肉興奮 ,

容易產生異常的肌肉收縮 , 引起腓腸肌痙攣 。這種情況多見於缺鈣的孕婦與骨質疏鬆症的老年人 。

P.S. 後來我想到我家是喝RO逆滲透水, 完全沒有礦物質, 難怪會缺乏!!


血流阻滯 :

對於腿部靜脈曲張或腿部動脈血管硬化的朋友 , 如果睡覺時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不動 ,

腿部血液迴圈會受阻不暢 , 造成血流淤滯 , 造成局部組織缺血缺氧 , 代謝產物不能被及時帶走 ,

當達到一定濃度時 , 就會刺激肌肉收縮 , 造成腿部肌肉的痙攣現象 。

 


夜間小腿抽筋緩解方法

突然發生小腿抽筋 , 要怎麼處理呢?


抓腳趾、肌肉伸展法:不管是運動或是睡眠時 , 發生小腿抽筋的時候 , 可以立即伸手抓緊抽筋那一腳的腳趾 , 腳尖儘量向上翹、腳跟儘量下蹬 , 同時用力伸直膝關節 。

交叉舉手臂法:右小腿抽筋 , 則高舉左手臂;左小腿抽筋 , 則高舉右手臂 。將手臂舉高之後 , 感覺手臂被拉伸 , 牽動到整個身體被拉伸;或是順著手臂舉高的動作 , 拉伸到整個身體的感覺 。

人中按壓法:抽筋時 , 可以立即按壓上嘴唇的人中穴 , 按壓之後 , 腓腸肌的痙攣會逐漸鬆弛 , 疼痛會緩解 。

腓腸肌神經根按壓法:在膝關節內側 , 有一個地方是腓腸肌頭的附著點 , 通往腓腸肌的神經根就在這裡面 。所以當小腿抽筋時 , 用手指摸索膝關節內側面 , 有一條硬而突起的肌肉 , 用力對此處按壓 , 主導痙攣收縮的神經就會鎮靜下來 , 小腿痙攣的情形就會停止 。

按揉小腿肌肉 : 自膝蓋後側的膕窩開始至跟腱 , 雙手用力按揉數分鐘 , 如果發現肌肉特別緊繃的地方 , 就加強該部位的按摩 。

按「委中穴」 : 用雙手拇指點揉「委中穴」 , 約2分鐘 。

按「承山穴」 : 用雙手拇指點揉「承山穴」 , 以有酸脹感為宜 , 約2分鐘 。

拍打小腿肌肉 : 虛掌有節奏地拍打小腿肌肉 , 約2 分鐘 。

拉伸、舒展小腿肌肉 : 伸手抓緊抽筋那一腳的腳趾 , 腳尖儘量向上翹、腳跟儘量下蹬 , 使小腿肌肉保持於伸展狀態 。



一般來說 , 冷氣、電風扇均不要直接對著身體吹;如果有小腿容易抽筋的困擾 , 冷氣、電風扇也不宜對著腳部吹 。

(我都會穿著蠶絲長褲睡覺)

冬天時天氣寒冷 , 小腿抽筋發生的機率更高 , 因此在寒冷天氣中更要注意腳部的保暖 。

睡覺前 , 可以運用「泡腳」的方法 , 以40 ℃左右的溫熱水浸泡雙腳15~20分鐘 , 可以促進腳部末梢血液循環、舒筋活血 , 達到預防小腿肌肉痙攣的效果 。

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中老年朋友 , 也會加重小腿抽筋的情形 , 應多補充鈣質、維生素D的食品 , 例如 : 牛奶、小魚乾、海帶、豆類製品等 。另外要注意 : 吸菸、喝酒、飲濃茶或咖啡都會加速身體鈣質的流失 。

 

少食用加工肉品或火鍋料、零食餅乾、甜的飲料等,內含有大量的磷酸鹽或磷,當腸道吸收過多的磷,同時也會將人體中的鈣帶走,從腎臟由尿液排出。

補充役造成鈣質流失的五大因子:

1. 動物性蛋白質。魚肉、雞肉、紅肉和雞蛋裡的蛋白質會使骨頭滲出鈣質,鈣質經血液流至腎臟,腎臟將血液過濾後,鈣質便隨尿液排出;植物性鈣質似乎不會引起這串連鎖反應。《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報導,當受試者以素食取代一般美式飲食後,鈣質的流失量比以前少一半以上。植物為主的飲食不只能提供適量的蛋白質,還能讓鈣質留在骨頭裡。(請參考我另一篇"關於蛋白質")

2. 鈉。鈉也會促使鈣質從腎臟排出。一般人如果將鈉攝取量減為每天1至2克,平均每天可以減少攝取160毫克的鈣需要量。要想減少鈉攝取量,請避免鹹味零食和添加鈉的罐頭食品;烹調時和用餐時都盡可能少用鹽。

3. 咖啡因的利尿效果也會使水分從腎臟流失,此時鈣質也會一併被帶走。如果你一天喝2杯以上的咖啡,請改喝無咖啡因的種類。

4. 菸草。吸菸者會流失鈣質。一項針對同卵雙胞胎的研究顯示,如果兩者中有一位是老菸槍,吸菸的那位雙胞胎骨折的機率要高出40%。

5. 久坐不動。常活動的人能留住骨頭內的鈣質,久坐的人卻經常流失鈣質。

糖也會導致鈣質流失,但這方面不像前5個原因,經過廣泛的研究測試。第14章將提到糖分對鈣質的影響,有時甚至會在尿道形成草酸鈣結石。

維他命D也很重要,因為它控制身體吸收及留住鈣質的效率。每天只要讓皮膚曬幾分鐘太陽,身體通常就能製造出你所需的鈣質。



轉貼自: http://www.tunghai74.org/letters/cramp.htm

arrow
arrow

    formoo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